向寂静处走🍑

今天在汤上偶然发现了一篇特别棒的分析,忍不住搬了过来!原作者和链接我忘记保存了😭 等后面有机会补上… 我把我自己碎碎念的部分放在(译者注:)里了,没有注明的话就全出于汤上太太的分析,也欢迎各位mcl学太太们贡献出自己珍藏的quote,就是那种real到让你下不来船的🚢危险发言!希望能有机会做个合集呀💃

标题:认识到“爱即分享”

Beatles的粉圈普遍承认的一点是:这四个来自利物浦的小伙子都是贪得无厌、野心勃勃的。谁又能指责他们呢?毕竟他们成长于遭受了二战蹂躏的利物浦——这个被战后经济衰败的阴霾所笼罩的城市。即使是John Lennon,作为四个人当中毫无疑问成长环境最优渥(中产阶级而非工人阶级)的孩子,也丝毫没有隐藏他对财富的渴望。在1963年,他就通过翻唱歌曲《 Money (That’s What I Want)》将这种渴望宣之于众了。

John对于金钱所能带来的自由和权力是如此地垂涎甚至于到了梦寐以求的地步(他真的梦到过)。

“【我有一次】梦到了我被成千上百的半克朗硬币所包围,而且我在一些旧房子里找到了很多钱,里面的东西多到你能拿多少就拿多少。我总是带不够。尽管我尽己所能地把它们装进口袋里、手里和麻袋里,但我仍然无法携带完我想要的那么多东西。”
— John Lennon, interviewed by Alan Smith for New Musical Express: Beatle dreams (22 July 1966).

令人好奇的是,在早期John和Paul “共享彼此的想法”的例子中,John曾在他和Paul刚相遇那会儿做过一次发大财的梦,然后不可思议的是Paul居然也做了一个非常类似的梦。

“十几岁的保罗·麦卡特尼(Paul McCartney)会喜欢成名的想法。那就是他想做的,那就是他的梦想。有趣的是,生活总会给你一些小小的预兆。但在梦想成真之前,你不会认为这是预兆,然后你会想,嘿,我不知道这是不是一个征兆。我记得当John和我第一次一起出去玩的时候,我做了一个梦,梦见我用手在花园里挖土。我以前也梦见过,但除了一个旧锡罐外,我什么也没找到。但是在这个梦里,我发现了一枚金币。我继续挖,终于找到了另一个,又另一个。第二天,我告诉John我做了一个惊人的梦,他说,‘真有趣,我做了同样的梦。' 所以我们俩都梦想找到这个宝藏。我想你可以说它实现了。”
— Paul McCartney, The Big Issue: Letter to my younger self (16 February 2012).  

(译者注:关于两个人做相同的梦这点,我真的是一脸???我记得还有一段是在录音室里的对话,John对Paul说我昨晚梦到你了,具体内容balabala,幸亏没什么性感的内容(再次缓缓打出❓) 然后Paul的回答也非常迷,旁边的Yoko就大声喧哗些有的没的,总之各种微妙,等我找到之后贴上来!)

当然,他俩对创作本身的热爱就在那里,但他们从来没有掩盖过那种他们最终能够把财富写下来(译者注:即通过创作把财富变成现实)所带来的快感。

“有人对我说,‘但是披头士是反物质主义的。’这是一个巨大的迷思。John和我过去常常坐下来说,‘现在,让我们来写一个游泳池吧。’ 我们这么说是出于天真。这真是不正常,也真他妈是工人阶级的欢乐,因为我们能写一个‘游泳池’!有生以来第一次,我们发现原来我们真的可以做点什么赚钱。”
— Paul McCartney, The Big Issue: Letter to my younger self (16 February 2012).  

(译者注:这段我也是第一次看到耶,太好笑了吧!!!“我们来写个游泳池吧”这么中二的话John和Paul是怎么面不改色说出口的啊?!😂)

我介绍了这一点——他们对金钱的热爱——因为当他们最终得到它时,它可能会让他们贪得无厌。那事实并非如此(这点从他们的歌《Can’t Buy Me Love》中可以看出)。

I’ll give you all I’ve got to give
If you say you love me, too
I may not have a lot to give
But what I’ve got I’ll give to you
I don’t care too much for money
Money can’t buy me love 
— ‘Can’t Buy Me Love’ (1964)

Paul——从很早开始就习惯于管理经济上的收支平衡 ——因此他长大后会有相当的金钱意识。 这种对金钱的关注一直存在于他的脑海中,特别是因为他的母亲(Paul家庭收入的主要提供者)已经去世了。

因此能够让日子过得去对他来说是一件大事。

这就是为什么我总是被他所表现出的对于John慷慨大方的赞叹所打动。这也是他们关系中我最珍视的方面之一。

“有一天,我们走进一家甜品店,John买了一些巧克力。 他说,‘你想要一半吗?'我说,‘哇,你愿意和我分享你的巧克力吗?’真是个好家伙! [笑] 在我的记忆中最重要的事情其实是这些最小的东西,最普通的东西。”
— Paul McCartney, interviewed for Readers Digest (November 2005).

尽管这句话很好,但它忽略了这一片段的真正意义。而Paul在私下里透露了这个细节对他的重要性。

[Bono's]就像是研究披头士的学生。他读过他们的每本书,他看过每一部电影。没有什么是他不知道的。所以当Paul停下来说:“这就是事情发生的地方”,Bono的反应是,“蛤?这就是什么事情发生的地方?” 因为他认为他什么都知道。Paul说,“这就是披头士的起点——那个John给了我一半巧克力的地方。” 而Bono的反应是,“什么巧克力棒?我从未听说过巧克力棒。” Paul说,“John有一块巧克力,他和我分享了它。他不是给我‘一些’他的巧克力,也不是给我‘一角’他的巧克力,更不是给我‘四分之一’他的巧克力,他给了我的,是他‘一半’的巧克力。这就是披头士从那里开始的原因。”
— Matt Damon, interviewed by Tom Junod for Esquire (8 July 2013).

“That’s why the Beatles started.” 

我看过Paul强调了他是如何被John吸引的——因为John的强大魅力,他那过人的机智以及粗犷的teddy boy的外表给Paul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但Paul本人也一遍又一遍地说过,吸引他到John那里——最终令Paul完全折服的的——是John身上潜在的柔软;是他的幽默和智慧,是的;同时也是John最喜欢的歌曲:“Close Your Eyes”(1933)和“Little White Lies”(1930);更是John没有给他一点,或是一角,或是四分之一,而是他的巧克力棒的整整一半这一事实。

我可能没有办法给你太多,但只要是我有的,我都愿意给你。

(译者注:啊啊啊啊啊我就是因为这段才决定要搬运这篇的!这也太他妈好哭了吧😭!!我之前居然也没看过相关quote,很戳我的点有两个:一是Paul说他关于John记得最清楚的反而都是这些看似细碎无关的小事,再次证明了他们年少时相处的点点滴滴对于Paul而言是多么重要的回忆,毕竟这是2005年的采访了,一个63岁的老人说我永远记得John分给我的一半的巧克力,艹,这是什么催泪弹发言啊?!二是Paul说这一半的巧克力棒是披头士开始的地方,言下之意他在潜意识里还是把披头士当作是他和John两个人的乐队…唉,他有多爱John也不难想象了,即使全世界都公认John是个偏执易怒脾气各种坏到不行的家伙,但Paul知道他的另一面,也感受过他特殊的温柔,所以他才一直强调John的重要性吧。)

这种给予的姿态一致持续到了其他珍贵的片段中,例如众所周知的1961年John在21周岁生日时两人共度的巴黎之行。

“Paul和我——我的一个亲戚在我21岁生日时给了我100英镑,我这辈子都没见过这么多钱(译者注:根据汇率通胀,当时100英镑相当于今天的2000+美元,也就是将近一万五的人民币,John还敢自称为工人阶级??🙃)。于是Paul和我取消了所有演出预约,一起离开跑去巴黎了。George快气疯了因为他需要靠演出赚钱,你知道的。总之那段时间是我们又一次面临乐队是否应该继续存在下去这一争论点。”
— John Lennon, interviewed by Elliot Mintz (1 January 1976).

“John在他21岁生日的时候和我一起去巴黎旅行了。John是从一个很中产的家庭里出生的,这让我印象很深。因为我们所有其他人都是工人阶级家庭的,对我们来说,John属于上层社会。他的亲戚有很多老师啊,牙医啊,甚至有在爱丁堡的BBC里的。这挺讽刺的,因为他总是一副“f**k u!”的样子还写《Working Class Hero》这样的歌,他根本不是工人阶级。不管怎么样,John的一个亲戚给了他一大笔钱,100英镑,我印象很深。我是他的同伴,这样说够了吗?总之他对我说:‘我们去旅行吧!’我回答,‘你是说我和你一起吗?用着这一百块?太好了!我也是这意外之财的受益者了!’”

[…]

“我们本来打算搭便车一直搭到西班牙。我原来也和George一起去搭过便车,我们知道要想搭上你得弄点噱头才行,我们被拒绝太多次了,而一些搞了噱头的人,比如像围着米字旗上阵的那种,就常常就能搭上。”

“所以我和John说,“我们得弄几顶礼帽来”。这是博人眼球的玩意儿。我们依然穿着皮夹克和直筒裤——我们实在太以此为傲了,舍不得脱下来,也预防着碰上女孩儿。如果我们碰上了女孩儿,礼帽就傻X了,但为了搭车我们得带着。两个带圆礼帽的家伙——卡车会停的!这是一种幽默感,就凭着这个和火车,我们到了巴黎。”

“我们之前从没去过那儿。我们很累,所以在一家小旅馆开房住了一晚,为了明天继续搭车。”

“我们会的法语只有两句:‘哪儿有酒店?’和‘有没有房?’。我们到达蒙马特的时候已经深更半夜了。一些很友好的妓女们充满善意的给了我们一些同情。只有她们是在那种时候还在外面晃荡的人了。我们向她们询问:‘哪儿有酒店?’我想,我们的好运气大概是消耗光了,本来还以为‘喔,这儿有个妓女,没准能有点额外收获哦’,但实际上,不过刚刚好有间能让我们俩个睡下的房,并没等到那点‘额外的收获’。不过我们两能睡觉,这才是最主要的事情。”

“当然,在经过折腾之后床的感觉太好了,所以我们说,‘我们再待久点吧!’,接着,又想‘上帝呀,西班牙太远了,我们非得一路打工才得到。’”

“于是我们的旅程就到头了,我们在巴黎待了一周——John用他的那一百磅全程出资。”
— Paul McCartney, in The Beatles Anthology (1995).

有一晚,他们两人去了法国唯一一个摇滚明星——Johnny Hallyday在L'Olympia剧院的演唱会,每张门票高达七先令又六便士(译者注:即0.375英磅,也就是现在的10美元左右),带着小小的梦想,希望有一天,他们也能很快成为这里的领衔主演。
— On John and Paul’s trip to Paris. In Philip Norman’s Paul McCartney: The Biography. 

当然,Paul也尽己所能为John准备了礼物,因此显得这份礼物格外特别。

John:“Paul为我的21岁生日准备了一个汉堡和一罐可口可乐。”
Paul:“别忘了,那可是1939年的事(译者注:这里应该是在开玩笑的意思)”
John:“我知道!(大笑)”
Paul:“(开玩笑地说)它们那时候的价格可比现在还贵呢。”
— Sydney press conference (11 June 1964).  

(译者注:好吧,不得不承认巴黎之行的相关quote简直是把我钉死在mcl坑底的最强物料没有之一了…我真的很想知道21岁对外国人的重要性是不是真的像我觉得的那么大,因为如果真的是的话,我实在想象不出来还有什么比当时已经各自有女朋友的两个人一起拿着亲戚的钱去巴黎旅行这件事更浪漫的事耶!真的是两个直男能干的事???还有就是Paul在95年回忆起这点巴黎之行的时候仍然记得如此多细节,而且讲述时那种兴奋的像小孩子的神情真的特别让人触动!我觉得他就是一个特别特别念旧,简直是把他们几人年少的各种回忆攥在手里不肯松开的姿态,然后再结合多年之后“失落的周末”时期关于John在下面这段quote:

一次晚餐后,Linda开始滔滔不绝的讲述起居住在英格兰的乐趣。当她说完了之后,转头问John:“你怀念英格兰吗?”
“坦白的说”,John回答,“我怀念的是巴黎。”
——《Loving John》by May Pang

我的天,这未免也太real了吧!!!捂住胸口倒地)

甚至是在1966年,尽管John被Paul类似婚外出轨一般独自为电影配乐的事情而深感受伤,John仍然提出了他在经济上的支持态度。

“我拒绝了电影《The Family Way》配乐的钱。这是Paul在我出国拍摄《 How I Won the War》的时候为电影做的配乐的报酬,”John笑着说,“我对Paul说‘你最好留着这笔钱’,然后他说,‘别跟我客气’。这是我们一直以来的观念。我们在早期彼此激励很多。我们之所以会像现在这样写歌是因为我们对彼此的影响。Paul和我一起五年或者十年了,如果不是有他的话我不会像现在这样写歌。同样,如果不是有我的话,他也不会是现在写歌的样子。
— John Lennon, interview w/ B.P. Fallon for Melody Maker. (1969)

当他们通过署名紧密联系在一起(甚至是在早年正式的合同签署之前),Lennon/McCartney组合确实是活在“我的就是你的”这一约定下的。他们创造的一切金钱回报都按照50/50平分。

就像Paul在他们共同喜欢的 《Here There and Everywhere》唱的那样——这是Paul在自己写的所有歌中选出的最喜欢的一首,同时也是John表示过他听过的Paul的歌中最喜欢的一首(鉴于Paul写这首歌的场景正是某个早晨他在John家里等他起床),直至1966年——他们一直相信爱即分享。

甚至当分享停止了,这份爱也依然会延续。

(译者注:这里提到《Here There and Everywhere》这首歌也是我非常爱的一段,因为这种Paul“因为你最喜欢这首歌所以我也最喜欢这首歌”的操作真的让我瑞思拜,简直跟公开告白没什么差别了吧…综上,mclennon真到我阵亡…)

评论(10)

热度(954)

  1. 共88人收藏了此图片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